Monday, September 7, 2009

Old Kota Bharu, Jalan Atas Banggol















The road Jalan Atas Banggoi is located between Jalan Wakaf Mek Zainab and Jalan Merbau. It is transacted by Lorong Nik Nakhoda, and has side road on the left Jalan Tunku Ridzuan. The most famous land mark is Sek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 Chung Hwa, Kota Bharu(吉兰丹中华国民型中学). There are some old heritage buildings along the road.


























































































































































吉蘭丹華人教育在1918年之前,並沒有任何華文源流的學校出現,但在當地的熱心人士與華人商賈的鼎力推動與支持下,于1918年2月17日華社創辦了第一間學校,取名育德學校。 同年8月24日,另一間民辦華文學府──欲正學校正式開課,

通過在學業上的觀摩與競爭,兩校的校務都取得不俗的成績。 育德與欲正兩校各踞一方雖利于不同地區的學生上課,但卻增加了丹州華社的負擔,終于在1926年兩校正式合併,改名為中華務本學校。

1927年12月,中華務本學校的學生正式在位于哥市Jalan Atas Banggol的新校園上課,學校迅速增加至兩百多人。 自此開始,該校經歷過兩次停辦風波,于1933年改名為中華學校后,一直有不錯的發展。

直至1941年日本入侵,才再次停辦;1945年日軍投降,中華學校終于在1946年再次開學,學生共有七百余人。 在接著的十多年內,中華學校的校務日漸發展,雖然中間偶爾有一些問題出現,但都獲得解決。直至1961年10月出現《1961年教育法令》,華文中學需要在接受政府津貼與保留獨立性之間作出抉擇,讓學校面對另外一次的考驗。 最終,中華學校決定接受政府津貼而改制為國民型中學,

但該校董事會為保留民辦中學,以傳承華文中等教育,決定將學校一分為二,吉蘭丹中華獨立中學因此出現。
(source:http://cforum2.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958786&extra=&pag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