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榕树(Ficus microcarpa)

Ficus microcarpa, also known as Chinese Banyan, Malayan Banyan, Indian Laurel or Curtain fig, is a banyan native in the range from Sri Lanka to India, souther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Malay Archipelago, the Ryukyu Islands, Australia, and New Caledonia. This is the trees that I used to hear from song,from books, from my ancestral home(Chaoyang),but is doubtful whether I have seen the tree. I read this article from the blog and found the photo were unique and beautiful. Together with the familiar Chinese song, I posted them into my blog just for childhood remembrance.

榕树是桑科榕属植物的总称,全世界已知有8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尤以热带雨林最为集中。我国榕树属植物约100种,其中云南分布67种,西双版纳有44种,占中国已知榕树总数的44.9%,占全世界的5.5%。
 



榕树的记忆

昨天与朋友经过一村寨名叫“西岐”,因与《封神榜》中的西岐城同名,所以一直都感到有点神秘。虽说是村寨,但却真有一座古城,到现在那古旧的城墙依旧矗立, 稳固而厚实,城内还供有城隍公,俨然是村中有城。朋友叫我绕城而走,我答应了。来到城东门时,兀见门上长着一株榕树,树叶翠绿茂盛,树根穿透城门直伸进了 地下,石门与榕树相拥相抱,浑然一体。树根汲取大地的养分,枝干粗壮,凌空挥臂,这使本来坚固异常的城门都与门屋都裂开了。树大招风,为保护城门,人们把 榕树的枝干锯了。但这样更焕发了榕树的生命力,你看那新长的树叶可不是一般的绿,它得那么强悍,绿得沉稳。寨门上裸露的树根突兀盘结,充满张力,与古老的 城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腐朽与神奇,脑子里忽然闪现这对词,那高踞城门的鸟榕确实让人震撼,让人不得不佩服榕树的生命力,更叹服这天然的奇观。

榕树,我们一直习惯叫它“神树”。偶然的发现勾起了我对榕树的回忆,童年的一幕幕又在眼前浮现。我家屋后就有一棵大榕树,它有多大岁数我不知道,只知道要有 好几个人手拉手才能抱住它。主干的分叉自成一把把“交椅”,我们总喜欢攀着它粗糙凹凸的主干爬到坐着那天然的交椅,编织童年七彩的梦想。白天,我们在树下 乘凉,听老爷爷讲故事,听大人们谈世情,榕荫下有多少故事启迪我们童稚的心灵;我们呼朋唤友玩游戏,树上掉下的树籽,遍地的小石子,就是现成的玩具,欢声 笑语伴随光斑流泻。要是雨来了,我们就紧紧贴着树干,静静地站着,雨点敲击浓密的树叶,粗壮的树干,即兴来一段《十面埋伏》,那急骤的琴声溅起我们满怀的 好奇;雨停了,风吹来,盛在叶片上的雨珠纷纷坠落,掉下无数水滴,飘洒一地音符,我们也摔落发上臂上的珠翠,亮开嗓子跺脚高呼,哗笑声穿透树梢激越碧 空……晚上我们在树下看月亮,数星星,广袤的太空有我们太多的期待。多少个夜晚,我和小伙伴在树下等啊等,盼着吴刚爷爷砍下桂枝,掉到地上,我们拿回家去 可以变出好多米粮,那么我们就能每天都吃干饭,再不用饿肚子啦;我们用洁白的手巾遮住眼睛看月亮,听说只要心诚就能看到看到嫦娥姐姐在月宫里轻歌曼舞,旁 边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白兔;我们还一直期待月华姑娘出现,带给我们好运气……

寻根,寻梦!趁假日有空,我邀上同伴,一起去寻访记忆中的榕树,那棵闻名遐迩的奇树——太洞寨门神。绕过狭窄的泥土路,我们来到了太洞村老寨址,远远地就看 到了几株茂盛的榕树,其中一棵树根自然分叉,中间生成一个圆洞,两边连接寨墙,俨然是寨门一个,而且门楣、门楹、门槛清晰可辨。我们去的时候,门楣上几张 鲜红的“麒麟到此”正迎风飘动呢,这说明村子刚有人家娶媳妇或嫁女儿,因为习俗婚嫁喜庆的事,都得告知寨门爷爷的。我们看到村民就从树门自由进出,一幅人 树相谐的景几象。“寨门生神”早有听闻,只是一直未有亲睹,今日一见,真感奇迹,忙为榕树拍照。过往行人对我们侧目而视,好象我们比树还怪吧!有两个小孩 子主动来搭讪,说他听他爷爷说,原来那是一个石门,后来榕树把门柱挤倒了,自己独木成门。经小朋友这么一介绍,我们看到树的旁边果真有几根石柱,零落地躺 倒着。真感慨榕树的古道热肠!也许就因着这份热心,这份向往自由的生命本源,他才能这样彰显生命的强劲张力,摆脱了石柱的束缚,扎根于大地,站成一片天 地,给村民以清凉,以庇护,村民们也早把他当最亲最敬的长者,要不,村子的名字为何就叫“太洞”呢!

其实无论那个村落,最显眼的路口一定都可以看到榕树的身影,它是村寨的守护神,俗话说:无榕不成寨。今天,我真正领略了这句话的内涵。榕树驱体庞大,生命力 强,长寿的能活百岁千年,榕荫常青,涵盖人间,宽容知慧、泰然自若,所以它是大者、寿者、善者、贤者的象征,一直以来还享有中国菩提树的称誉呢。

在榕树的浓阴下,我们告别童稚的梦想,飞离了家乡……如今,蓦然回首,才明白,我们一直都没有飞离,家乡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牵动我们的情怀。就像这榕树,心 目中他一直是宽厚仁慈的老爷爷,他博大的胸怀一直是我心灵的栖息之所。榕树的记忆,是这样亲切祥和。记忆中的榕树,也将常青不老。

(作者[夏之莲] 发表于2009-2-19 9:27:00 Pictures and article from source:http//blog.huizhou.cn/u/21114/archives/2009/7471.shtml)

Chinese Song: 榕树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