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何日君再来(Tresa Teng)



何日君再来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 泪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白]来, 喝完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停唱阳关叠 重擎白玉杯 殷勤频致语 牢牢抚君怀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白]哎!
再喝一杯,干了吧!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作者
刘雪庵先生师承我国早期著名的音乐家萧友梅与黄自,是黄自的得意门生,他著名的曲子除了上述「何日君再来」与「长城谣」之外,还有「飘零的落花」、「红豆词」­、「西子姑娘」、钢琴曲「中国组曲」,然而在众多曲子之中,以这一首「何日君再来」最为传奇,曾为音乐家带来不少的掌声,但也为他带来灾难!

中共建政之后,刘雪庵参与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创建,并曾担任教授及副院长等职。1957年刘雪庵被打成右派,并被撤消职务降调为图书馆资料员,在文革期间,以反革命、汉奸等­罪被斗争,主要罪证又是「何日君再来」!在此次的灾难中,音乐家承受着巨大的苦难,乔景云女士以身体护着被红卫兵毒打的丈夫,至被活活踢打成重伤而死,音乐家随后亦被送至­乡下劳改,后来调返北京艺术学校扫厕所、倒垃圾等折辱其尊严的工作。

文革过后虽获得平反,但那时音乐家已风烛残年,数十年的摧残与打击,耗尽了一个音乐家的黄金创作时期,悲乎!中国近代音乐家总是命途多桀!

《何日君再來》是中國近代史上受到歡迎的經典中文歌曲,最初是1937年的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是上海中國化學工業社為宣傳國產的上海「三星牌牙膏」而資助拍攝,歌曲由剛剛成名的周璇主唱,並灌成唱片,由上海百代唱片發行。1939年在香港製作的電影《孤島天堂》中,又由黎莉莉主唱作為插曲。1940年李香蘭在滿洲國灌唱成唱片,由百樂唱片及帝蓄唱片分別發行,結果比周璇原版更風行。李香蘭回日本後,在1952年又唱一次,由哥倫比亞唱片在日本發行。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歌曲流行後,本是一首情歌,開始有人鑿穿附會,賦予政治意味,覺得它是盼日軍,是漢奸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中華民國國軍,是愛國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中國共產黨,是叛亂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台灣日治時代重臨,是賣國歌曲。結果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禁了又禁。

《何日君再來》的詞曲者有很多說法,其中【作詞/作曲】有記為【沈華/不明】、【晏如/貝林】或【貝林/晏如】,甚至指出詞曲都不明的說法都有。中薗英助的著作《何日君再来物語》(河出書房新社出版)一書曾對此問題作了深入的查證探討,並訪問相關人士,其結論認為黄嘉謨作詞、劉雪庵作曲。1930年代,黄嘉謨活躍於上海的編劇界,是《三星伴月》的編劇,而劉雪庵當時是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的學生,他後來當上北京藝術師範學院(即現在中國音樂學院前身)的教授。他們兩人分別使用貝林和晏如作為筆名。但是在《何日君再来物語》裡面,相關人物提供的說法頗不一致。(例如有個說法,說劉雪庵本人說他自己包辦曲詞,只是劉雪庵在中薗寫書時過世,所以這個說法無法證實。)另外一個版本是黃嘉謨後人的說法:《何日君再來》的歌曲原來是一首不起名的歌曲,黃嘉謨取了《何日君再來》的曲調,填了新詞,這新詞就是今天大家熟悉的歌詞。後來作曲家提出投訴,爲了避免爭議,黃嘉謨低調處理,沒有強調自己是填詞人,過了幾年漸漸被人忘記原作者是誰。刘雪庵的好友潘孑农回忆道,这首曲子原本是1936年刘雪庵毕业时即兴创作的一首无名探戈舞曲。1937年《三星伴月》导演方沛霖邀请刘雪庵谱写探戈舞曲,刘提供了一首现成的,方事先并未征求刘雪庵同意,就让编剧黄嘉谟为这首舞曲填写了歌词。刘雪庵曾对潘对此事私下表示不满,但是碍于情面,没有公开表示什么[1]。

《何日君再來》這首歌後來由白光、潘迪華、奚秀蘭、胡美芳、松平晃、渡邊濱子、李香蘭(山口淑子)、夏目芙美子、翁倩玉等先後翻唱錄成唱片,恰克與飛鳥在巡迴亞洲演唱會時亦曾演唱。七十年代台灣歌手鄧麗君翻唱時,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再度掀起熱潮。

李香蘭認為《何日君再來》是周璇的傳世名曲。香港電影導演李翰祥認為《何日君再來》應該是最流行的歌

1957年作曲家劉雪庵因《何日君再來》被划为“右派”。

1980年開始鄧麗君所唱「何日君再來」在中國大陸造成轟動之後、1982年,中國大陸當局把這首歌視為「不正確的歌曲,帶有半封建、半殖民地色彩的東西」、「黄色歌曲」,同時亦以防止對民眾造成精神污染為由禁止輸入及播放。

劉雪庵 - 《何日君再來》的作曲者
劉雪庵,(1905年-1985年),四川銅梁人,作曲家、音樂教育家。民國時代流行歌曲《何日君再來》的曲作者,也是中華民國空軍軍歌的曲作者。1909年1月19日生於四川銅梁。1930年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1934年畢業,在中央航空學校任教,後在上海音樂藝文社《音樂雜誌》作編輯。抗戰勝利後在蘇州社教學院任教。1949年留在大陸,先後在蘇南文化教育學院、江蘇師範學院、華東師範學院、北京藝術師範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任教。1957年因《何日君再來》歌曲被打成右派,被剝奪講課資格,任圖書管理員。1969年被押送河北軍糧城農場勞改。1975年因幾乎雙目失明,失去勞動能力,被潛送回北京家中。1979年被口頭平反。然而書面結論直到1982年才交給他本人,結論中仍將《何日君再來》與《紅豆詞》定為黃色歌曲。1985年3月15日病逝於北京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source: wikipedia)

Suggested further reading:
1.百歲劉雪庵•政治風暴中的坎坷生涯, http://tw.myblog.yahoo.com/jw!qVG99eiBBEXwGSoCbNOYtg--/article?mid=406&prev=591&next=243&l=f&fid=1&sc=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